English 首页 组内新闻 图片展示 组内成员 研究兴趣 研究成果 组内仪器 SAGA 咖啡厅

年度人气


2004 年 12 月 14 日 ,江明教授于高分子系博士论坛作题为“从相容到络合到组装——论文背后的故事”讲座。

点评:其时座无虚席,人头攒动,人气不可不谓旺也。又有言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江 老师此次所作报告,以亲历之中国高分子发展的 50 年及个人科研经历的切身感受,为听讲者指引研究之路。听后久难忘怀,谓受益于终身恐亦不为过也。

年度成果

中国科技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吴奇和复旦大学江明教授及他们的研究小组经过近十年的系统、深入的合作攻关,解决了高分子链在稀溶液中的折叠和组装研究方面的科学难题,取得了国际注目的研究成果,并因此获得 2003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

点评:十年磨一剑,成果来自对持久的坚持和时间的磨砺。

年度学术

西行散记

江明 教授应德国 Max-Plank 胶体和界面化学研究所所长 H.Mohwald 教授邀请于 2004.4.20-2004.5.20 对该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且顺访了 Mainz 大学 M.Schmit 教授和希腊雅典大学 Nikos Hadjichristidis 教授和希腊国家研究所 Stergios Pispas 研究员。 江明 教授就高分子自组装的新途径做了多场学术报告。江明教授 7 月份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 IUPAC Macro2004 会议,并在分会场作邀请报告。


东渡来华

德国 Max-Plank 胶体和界面化学研究所所长 H.Mohwald 教授应邀担任我校兼职教授。 5 月 26 日举行了授证仪式。 H.Mohwald 教授就 Micro and Nanoparticles with Controlled Permeability, Mechanism and Recognition 为题做了精彩学术演讲。2004 年 9 月 24 日 ,加拿大皇家院士 Adi Eisenberg 教授访问我系,并作题为 Block Copolymer Self-Assembly : A Morphological Wonderland 和 Block Copolymer Vesicles : Control of Sizes, Interfaces, Inversion, Loading and Release 两个专题报告。其时 224 报告厅席无虚座,报告后提问讨论近一小时。2004 年 10 月 14 日德国 Max-Plank 胶体和界面化学研究所洪堡学者汪大洋博士来我校,以 Colloids: Old Materials with New Futures 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你来我往

2004 年 9 月 25 日 ,值 Adi Eisenberg 教授来访之际,我组召开了一场关于自组装的微型研讨会,邀请了杨玉良,梁好均,刘世勇,蒋锡群,陈永明,邱枫等多位国内知名教授和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我组姚萍和陈道勇老师也作了工作汇报。Adi 最后对报告一一点评,高度评价,勉励有加。
点评: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Mohwald 及 Eisenberg 教授均为相应领域学术泰斗,同时杨玉良等教授亦为国内学术权威,青年学者均为国内分子组装领域学术中坚此番相聚,切磋学术,意义深远。我等青年学子聆听两天的研究报告更是享受一顿学术大餐。
桃李篇

毕业

2004 年 6 月本组匡敏博士,穆敏芳硕士,姚喜梅硕士,顾春锋硕士获得相应学位,同年 12 月张幼维博士毕业,论文都获得优秀评价。

入学

2004 年 9 月两位博士任申冬,谢荡;三位硕士沈文明,聂磊,胡锦华进入本课题组。

组友金小玲,肖宏,项茂良,王丽娟,范丽娟从美国,段宏伟从德国回国探亲,顺访本组。段宏伟还在组内作一报告。点评:三年学业,有如修行,亦如充电。前者已为表率,后人还需努力。

番外篇

刘习奎博后弄瓦志喜。 2005 年 1 月 26 日,博后喜得千金,体重 5 斤 8 两。

点评:革命后继有人矣!此当为 2004 年度(农历)最吸引眼球新闻

                         ©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江明、陈道勇、姚萍、陈国颂联合课题组  2003~2011 
                                        网页设计:高杲 维护:赵宇 最后更新: March 1st,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