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组内新闻 图片展示 组内成员 研究兴趣 研究成果 组内仪器 SAGA 咖啡厅
学术交流与合作

► 我组博士生酒井不二同学作为第一作者,以“改革开放30年中国高分子的发展历程”为題在日本《高分子》期刊发表日文文章。该文基于江明老师和刘晓霞老师在《高分子通报》上发表的《我国的高分子研究如何走向世界》改写和充实而成。该文强调了中日高分子学界长期的学术交流对中国高分子发展的贡献。 《高分子》是始创于1952年的综合性日文高分子期刊,在日本高分子学术界和工业界都有重要的影响。链接

► 9月21日,第三届"联合利华-RSC 功能材料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在本次会议中,江老师作了题为"Fabrication of multidimensional graphene and its compatibility to other materials"的报告。

► 本组最新一篇关于由分子识别调控的响应水凝胶的综述已在Polymer Chemistry上发表(DOI:10.1039/C2PY20693E)。特别鸣谢陈磊和赵宇两位同学的电子美工。

► 9月7日,由清华大学、苏州大学、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高分子科学国际研讨会复旦场在我校举行,江明老师作为本场会议的主席致开幕辞。本次会议中,来自英国University of Warwick,美国Vanderbilt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Florida以及我系的八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科研工作做了精彩的报告

► 9月,我系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17日,来自复旦附中和复旦二附中预备班的几十位同学来到我组参观。在我组陈磊、赵宇两位同学的介绍下,前来参观的同学对我组几十年来的历程和科研内容有了大体的认识,相信这次经历将会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对化学学科的兴趣。图片链接

► 7月,江明老师,陈国颂老师,博士研究生韦孔昌和苏璐赴英国华威大学,参加了"Warwick2012"国际高分子学术研讨会。会议主席是Polymer Chemistry主编David Haddleton教授。江老师作了题为"Hybrid Inclusion Complex (HIC) and its Key Role in Constructing New Polymeric materials"的大会报告,陈老师作了题为"Self-assembly from Sweets"的邀请报告。两位同学在会上都有墙报展示。会议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了一天的"Warwick-China"双边交流活动。会上来自Univerisity of Warwick, 国内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大学的同学们都作了报告。韦孔昌和苏璐两位同学代表复旦,分别报告了自己的工作。报告很精彩,反响很热烈。结束在华威大学的学术活动后,江老师和陈老师还顺访了剑桥大学Oren Scherman博士课题组,江老师在剑桥大学化学系作了报告。最后,陈老师返回华威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


► 5月11日,来自University of Pardubice的Prof. Štěpán Podzimek访问我组,并作了题为"Light Scattering:A Powerful Tool for the Characterization of Synthetic and Natural Polymers"的报告

► 江明老师、陈国颂老师和酒井不二老师参加了2012年5月6日-9日在南开大学举行的第16届国际环糊精会议。江老师做了题为"Hybrid Inclusion Complex (HIC) based on Cyclodextrin-Coated Nanoparticles in Constructing New Polymeric Materials"的大会报告。陈老师做了口头报告,酒井同学参加了墙报交流。

► 2012年4月17日,来自Durham University的Jonathan W. Steed教授访问我组,并在跃进楼424做题为"Supramolecular Gels: Responsive Soft Materials"的报告。
当日下午,由我组主办的"超分子青年学者交流会"在光华楼东主楼511召开。在本次会议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杨海波教授、来自苏州大学的组友郭明雨副教授、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的侯军利副研究员、涂涛副研究员及我组陈国颂副教授等五位超分子领域的青年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在会议的最后,Jonathan Steed教授和江明院士分别做大会总结,本次交流会在掌声中胜利闭幕。

► 3月12日,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赵彦利教授访问我组,并作题为“Multifunctional Nanoparticles for controlled Drug Delivery”的报告。

► 2012年1月3日下午,江明老师课题组和化学系李富友老师课题组在光华楼511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会议由我组陈国颂老师主持,江明老师致辞。会上,来自两个课题组的李春炎、梁清等八位同学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会议的最后,李富友老师应江明老师之邀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科研生活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李老师从亲身经历出发,告诫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不要盲目跟风,而只有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善于发现的眼光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本次学术交流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组内新闻

► 陈国颂副教授入选学校第一批“卓学计划”,自2013年1月起,为期三年

► 11月10日,JCY联合课题组第九次学术会议在跃进楼424召开,本次会议由陈国颂老师主持。在会议上,王亚芬、丁徐哲、林铭昌三位同学分别汇报了自己近期的学术研究成果,并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在学术报告环节之后,江明老师做了题为“从大组大事记透视‘课题组文化’”的报告,在报告中,江明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梳理了我组的光辉历程,并着重强调了课题组文化建设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在报告的最后,江老师指出了我组发展历程中的遗憾和目前的不足,并告诫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一定要静下心来,戒骄戒躁。图片链接

► 2011-2012学年度,我组共有二十位同学获得博士、硕士及新生奖学金。其中2008级博士研究生张卡卡、韦孔昌两位同学分别获得2011-2012年度博士生一等奖学金和伊士曼奖学金,2012级博士研究生易俊奇同学获一等新生奖学金。

► 8月26日,江明老师课题组在五角场“柬泰岚”餐厅聚餐。图片链接

► 我组组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刘世勇教授荣获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与此同时,刘世勇教授作为 "still young enough to know the latest generation of polymer scientists from their post-doc times" 的 "well established scientists" 之一,以特邀编辑的身份参与了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特刊的编撰。该特刊的主题是"Outstanding research of 21 young scientists from around the world"。链接

► 7月,我组林铭昌、赵宇、刘一江三位同学赴南开大学参加为期两周"2012年南开大学超分子化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习。本次暑期学校由教育部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经过为期两周的培训,三位同学顺利结业,其中刘一江同学获"优秀学员"称号。

► 陈国颂和江明二位老师共同获得第六届冯新德高分子奖
我系陈国颂和江明二位老师共同获得第六届冯新德高分子奖(Feng Xinde Polymer Prize)。该奖每年颁发一次,奖励前一年度发表在Polymer杂志上来自中国的优秀文章的通讯作者,分优秀奖(1名)和提名奖。我组"Does PNIPAM really retard the micelle-to-vesicle transition of its copolymer?"(韦孔昌, 苏璐, 陈国颂*, 江明*)的论文(Polymer, 2011, 52, 3647-3654)从去年200多篇我国的文章中胜出,被评委们选定为去年唯一的最佳文章。陈国颂老师日前赴成都参加PP’2012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olymer Physics)会议领奖,并以该文为主要内容做了邀请报告。

这篇文章研究了含PNIPAM链的嵌段共聚物在溶液中的热致胶束-囊泡转变问题。作者们基于丰富可靠的实验事实对前人在JACS发表的观点提出了质疑;实现了快速转变并提出了新的转变机理:认为转变速度主要取决于PNIPAM旁的疏水链,并且囊泡的形成是通过胶束的有序聚集直接转变而来,没有通过解离-再组装的过程。


 我组博士研究生刘江华、梁清、郭娟、戚佳宁,硕士研究生陈志芳、杨倩通过毕业答辩,分获博士和硕士学位

► 4月,陈国颂老师作为高分子科学系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复旦大学教工长绳比赛。


► 我组酒井不二同学获得“苏州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三校高分子博士生论坛”优秀报告奖

► 我组范艳斌同学的文章"The intranuclear rele ase of a potenti al anticancer drug from small nanoparticles that are derived from intracellular dissociation of large nanoparticles"已在Biomaterials发表

► 我组苏璐同学的论文 "Polymeric vesicles mimicking glycocalyx (PV-Gx) for studying carbohydrate-protein interactions in solution" 已在Polymer Chemistry上发表

► 我组韦孔昌同学的论文 "Reversible vesicles of supramolecular hybrid nanoparticles" 已在Soft Matter上发表

► 我组酒井不二同学的论文 A new story of cyclodextrin as a bulky pendent group causing uncommon behaviour to random copolymers in solution 已在Polymer Chemistry发表

► 我组2009级本科生王沉濛同学成功通过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FDUROP)-望道项目的申请

► 2012年3月24日,JCY联合课题组第八次学术会议在跃进楼424举行。本次会议由方佳节博士主持,来自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组友梁丽教授和我组酒井不二、杨倩两位同学分别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报告。会议的最后,江明、陈道勇、姚萍三位老师揭晓了第七届SAGA奖得主,我组殷宝茹、王亚芬、谢明秀、韦孔昌、苏璐五位同学分别获二等奖。图片链接


                         ©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江明、陈道勇、姚萍、陈国颂联合课题组  2003~2011 
                                        网页设计:高杲 维护:赵宇 最后更新: March 1st, 2011